报名咨询电话
0531-88390026
0531-88391808
0531-88391818
0531-88878319
官方微信订阅号
留学政策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留学专栏 >> 留学政策 >> 正文
弃美国国籍者十年增5倍 反感被贴"叛徒"标签
发布时间:2014年06月06日 00:00    作者:    点击:[]

2013年,宣布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的人将近3000人,比十年前增长了5倍以上。弃籍者称,“感觉就像离婚一样。”

据美联社(AP)报道,等着办手续的人很多,卡罗尔•塔帕尼拉(Carol Tapanila)很着急。但当真的轮到她把文件从信封中拿出时,她又有些异样的感觉。

塔帕尼拉美国护照的内页上仍然清晰地印着“我们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……”,只不过现在护照上打了4个孔。在作为美国人离境的记录页上,“自愿放弃国籍”(Bearer Expatriated Self)成为最后一个记录。

塔帕尼拉是纽约州人,自1969年起一直在加拿大生活。对于无数人趋之若鹜的美国国籍,她选择了放弃。做出同样选择的人还有很多。2013年,放弃美国国籍或终止永久居住权的人达到2999人,创下了新的记录,其中多数人都被认为是为了避税才这样做。

然而,事实远比这复杂。专家称,联邦政府对涉及逃税的海外美国公民穷追不舍,确实促使不少人放弃国籍。但是,弃籍者对这种“避税流氓”的刻板印象嗤之以鼻。很多弃籍者都是平民百姓。

一些弃籍者自称“意外成为美国人”,只是碰巧出生在美国,但在美国生活的日子屈指可数;一些人称因政治原因,或是家人和个人身份而弃籍;还有一些人称弃籍是种解脱。

在美国驻日内瓦领事馆内,唐娜•尼尔森(Donna-Lane Nelson)称,“有人跟我说以后我再也没机会拿回国籍了,我跟他说,感觉就像离婚一样,也像是死亡。我宣誓退籍,离开领事馆,难受极了。”尼尔森在瑞士生活了24年,但仍然带着浓重的波士顿口音。

放弃美国国籍的有钱人也很多,比如Facebook的共同创始人萨维林(Eduardo Saverin),比如身败名裂的交易商马克•里奇(Marc Rich)的前妻丹尼丝•里奇(Denise Rich),还有歌手蒂娜•特纳(Tina Turner)。

不过,很多人称放弃国籍不仅是因为纳税,还关乎于生活。

约翰•理查德森(John Richardson)是多伦多一名专门从事于弃籍咨询的律师。他称,“弃籍出于多方面的感情考虑,有愤怒,有恐惧,会非常气愤。对于很多人来说,弃籍根本不是因为纳税的问题。”

不过,卡罗尔•塔帕尼拉诠释了弃籍的另一种意义。

塔帕尼拉的丈夫原本在华盛顿州一家波音工厂工作,但后来失业了。6年后,他们搬到加拿大工作,成为加拿大公民。塔帕尼拉称,当时美国领事馆官员跟她说,入籍加拿大,可能意味着她失去美国国籍。


塔帕尼拉的儿子有残疾,为此她一直为儿子存钱。直到2007年,塔帕尼拉才直到自己还需要填美国纳税申报单。在边境官员的指导下,她决定申请美国护照,并为此花了4.2万美元的律师费和咨询服务,并给美国政府交了2000美元税款,甚至花掉了留给儿子的存款。

2012年,塔帕尼拉决定退籍,只为了保护好给儿子的存款。

“要知道,我们并不富裕,也没有逃税。我们不是叛徒,我不想再被贴上这种标签了,”塔帕尼拉称,“我给儿子带来了这种负担却无能为力,很难过。我只是觉得我们有权决定自己想去哪,想怎样生活。我觉得这就是民主。但显然我全搞错了。”


发稿日期: 2014-06-06

上一条:加拿大留学:研究生申请比率增加的四大因素 下一条:仅1%的留学生有意前往中国学习

关闭

Copyright © 2020 GSP.sdu.edu.cn All Right Reserved 山东大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
地址: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舜华路1500号 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办公楼309室
邮编:250101 电话:0531-88390026 88391808 88391818 88878319 邮箱:gspr@sdu.edu.cn